我院“支部+”学风建设育人见成效

发布者:生物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2

捷报频传,桃李芬芳。我院2023届毕业生考研再创佳绩,平均考研率达47.5%,其中,生物工程专业考研率达52.5%。优异成绩的取得,既是考研学子寒窗苦读、披荆斩棘的结果,也是近年来我院开展“支部+”学风建设育人成效的体现。

依托教工支部优势,协同推进学风建设。建立“支部+”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小组成员由各支部书记、支部所含教研室主任等组成,每学期组织研讨分析学风建设问题,定期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例会,对支部教师在教学、实验等方面发现的学风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找准学风建设的痛点和难点,对症下药,从根源上杜绝学风不良问题。

建立“支部+”发展规划平台,持续推进学风建设。根据支部教师的专业类别及学生的发展方向,实施一对一导师制辅导,创建“支部+”发展规划育人平台,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在大一新生入学时,各支部选派业务精湛、思想素质过硬的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明确专业学习的目标和发展方向;大二大三时,各支部根据自己的科研领域和专业特点,对不同需求的学生进行实验指导和科研训练,提升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大四时,针对学生考研备考和复试调剂的实际,一方面从生活保障、心理疏导、学习环境的营造等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另一方面,加强复试面试指导,为调剂学生精准推送调剂信息,增加学生考研成功的机会。

依托“支部+”科创平台,深入促进学风建设。以“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工党员为引领,创建支部下的科创育人平台,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对科创活动的认知程度,设计不同的科创活动,实现教工党员与学生“结对子”搞科研,学生党员“传、帮、带”的育人模式。通过一系列的体验式和参与性科创活动,让学生了解并热爱科研创新活动,提高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实现以研促学、以赛促学,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习热情。

发挥“支部+”榜样引领作用,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充分挖掘学生支部党员中的学习榜样,将培育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作为促进学风建设的切入点。以“十大优秀学生”评选、“校长奖学金”及“国家奖学金”评选等评奖评优活动为载体,注重发掘先进典型的闪光点。在学习经验交流、考研经验交流中,邀请优秀学生作典型发言,广泛宣传榜样事迹,形成引领示范效应。 

【撰稿:倪守建     责编:朱友双     终审:刘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