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青春新气象,扬帆起航新征程 ——我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生物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0

为帮助2022级新生更快融入济医大家庭,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生物科学学院开展了涵盖思想引领、专业教育、日常纪律规范、安全教育等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为新生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指明方向,引导全体新生心怀希冀、严于律己,不负时代所托,用饱满的热情开启崭新征程。

初识你我TA,共叙师生情。新生报到后,组织线上新生见面会,旨在帮助学生舒缓入学期间的紧张焦虑,了解学生入学后的心理状态及对园区和学校的意见建议;中秋佳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新生辅导员、班主任走进学生宿舍,与新生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开展满“新”欢喜新生破冰活动,增进新生之间的相互了解,打破初识的陌生感,营造良好融洽的班级氛围,增强新生的团结协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上好主题团课,筑牢信念之基。各新生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团课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牢记使命,不负韶华,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加强专业教育,坚固学业之基。举行了专业思想教育报告会,各专业负责人就三个专业的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和要求、课程体系设置、学科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以及专业发展和就业前景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使2022级新生加深对所学专业的了解,提高专业认同度。

强化纪律意识,夯实自律之基。开展新生开学第一课,重申当前疫情防控的政策和要求,强调了宿舍卫生、课堂纪律等,引导新生遵守校规校纪,加强自律意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提高安全意识,固牢平安之基。组织新生前往日照市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并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引导新生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主动学习相关安全知识,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

通过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更快地了解大学、适应大学,明晰专业热点和发展前景,从而更好地认识自我并确立奋斗目标,助力新生系好大学“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