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暑假丨劳动成就美好未来 --学院劳动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生物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0

未觉三夏尽,时序已新秋,在那个骄阳似火的夏天,生科学子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在社会调查、志愿服务、体力劳动等劳动实践活动中挥洒青春的汗水。

感受竞技体育美丽

2021级生物工程专业本科1班张仕豪

大学的第一个暑假,献给了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作为省运会志愿者,我们亲身参与了沙滩排球和室内女排的比赛,近距离观看到了运动员们的激烈比拼对抗。我们见到过身处大比分2比0,但仍不放弃,奋起直追的逆风翻盘;也见过双方实力近似,死咬比分的激烈角逐。运动员们在场上,得分时与队友激情拥抱,丢分时与队友的相互鼓励,他们“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

这次志愿服务经历让我近距离感受到了竞技体育的激情魅力,我相信,这场省运会会让更多人参与运动,爱上运动。每每想到这里,我都觉得这个暑假过得十分有意义,十分有价值。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2021级生物工程专业本科1班张宇欣  

暑假期间,我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老家,跟着姥姥姥爷去自家的田地里帮忙打理庄稼。当我站在地头,看到蚊虫飞舞,野草错杂,枝叶锋利,心中打起了退堂鼓。但看到年迈的姥姥姥爷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还在坚持耕作,我的勇气油然而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吃苦耐劳,我也可以坚持下来,并且成为种植业的状元。于是,便跟着姥爷一边学习,一边尝试着给庄稼拔草,驱虫,施肥。

这一次田间之行让我感悟颇多,美好的生活不是坐等靠要来的,是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奋斗出来的,只要能做到这些,就真的“世上无难事”了。


追忆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2020级生物技术本科1班马智慧


7月11日,我跟随队伍赴日照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及日照市烈士陵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日照市革命历史纪念馆,我们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实地接受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在日照市烈士陵园,我们满怀敬意向革命先烈献花,深切缅怀了革命先辈们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先辈们留给我们的精神与信念我们不能遗失,革命战争带给我们的痛苦我们不能遗忘。时间让革命事迹成为不朽的历史,注入一代代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将牢记初心使命,树立远大理想,听党话、跟党走,继承先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昂首阔步,逐梦前行!

守护每一粒粮食

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本科1班刘伟立

夏日炎炎的田野里,庄稼们在努力生长,积累养分。在秋天,它们将用累累硕果回报劳动者们的汗水和付出。在这个暑假,我也走进田间地头,体验耕作,期待丰收。

通过亲身体验我才知道,原来锄草这样看似简单的农活做起来也并不容易。一开始,我从握锄的位置、锄地的力度开始学习,笨拙地调整着自己的动作。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动作越来越熟练,脸上慢慢布满了豆大的汗珠,身后也出现了一道道没有杂草的间隙……到了中午,玉米叶子仿佛离我越来越近了,我需要不时地抬起头透透气,叶子上的小绒毛也使我痒得越来越厉害。而在我前方的爸妈一直不停地劳动着,仿佛丝毫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我突然意识到,并不是只有我承受了灼热阳光的炙烤,只是多年来日复一日辛苦的劳作早已让我的父母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在我父母的身上,我看到了千千万万劳动者们吃苦耐劳的本色。

这次田间劳动体验,让我对“粒粒皆辛苦”有了更深的理解,对秋天的收获也多了一份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