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

发布者:生物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0

    1848年2月24日,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第一次出版。

    《共产党宣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分析阶级和阶级斗争,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指出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使命。

    在建党的思想理论准备中,《共产党宣言》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20年2月,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秘密回到浙江义乌自己家中。他在潜心翻译时,把粽子蘸着墨汁吃掉却浑然不觉,还说:“够甜,够甜的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彰显了中国的共产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救国真理的渴求,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上的一件大事。

    《共产党宣言》的诞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对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