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生物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79

生物工程:运用生物技术的手段、利用生物体系、以工业规模来制造工业产品。或者说就是将活的生物体、生命体系或生命过程实现产业化的过程。现代生物工程的核心仍然是基因工程,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就是一个上、下游关系,联系紧密而又有各自不同的领域。

产业前景:20世纪的生物技术产业建设尚在初创阶段,21世纪的生物技术将进入广泛的大规模产业阶段我国高度重视生物技术的发展,国务院出台了《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引导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向生物产业集聚,促进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加速生物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和国际化发展; 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10万亿元,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生物技术企业和生物经济集群,每年带动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




主干学科:生物学  化学工程与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生物产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可在医药、食品、能源、生物工程与技术等领域从事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也可在有关高等院校或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标准学制:本科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机械制图、化工原理、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生物技术制药、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