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学院教学岗位职责

发布者:生物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70

生物科学学院教师岗位职责

   

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教师必须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于律已,为人师表,全面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按三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三严(严格态度、严格要求、严密方法)的要求,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专业人才。  

一、助教  

1.新任课教师,第一年跟班系统听课、参与全部实验(见习),在高年资教师的指导下承担部分实验准备、实验室管理等工作。  

2.助教第二年,培养性讲课,在教研室主任的指导下,学习备课和书写教案,担任部分授课内容,授课学时数不超过总学时的15%。  

3.加强业务及专业外语的学习,争取在课堂上使用英语讲解医学关键词。  

4.能够逐渐独立承担本专业约半数章节的教学工作。  

5.参与教学科研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二、讲师  

1.独立承担一门以上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参加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毕业答辩等工作。  

2.担负实验室和实训室的建设,组织指导实验室和实训室工作,参编实验教材及实验指导书。  

3.参加编写教材、教学参考书,了解本学科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参加教学研究、科技开发等工作。每年至少在校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或在校级以上学术会议上宣读一篇论文或在教学、实验(训)、科技开发等方面取得具有一定水平的成果。  

4.协助教授、副教授工作,并指导教师进修。  

三、教授、副教授  

1.教学工作成绩卓著,能胜任并指导两门以上课程(其中有一门主干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新的选修课)的教学工作(包括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教学内容能反映现代科学最新成就,教学质量高,组织与指导各教学环节的工作。  

2.负责指导或主持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毕业答辩等教学工作。  

3.对本门学科具有系统而渊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主持或参加编写、审订教材、教学参考书。主持或指导教学研究、科技开发、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做好两名教师的培养和指导工作。  

4.熟练掌握本专业国内、外科技发展动态。每年至少在省、市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或学术会议上宣读一篇与自己职称相当的论文,或在科技开发等工作中取得具有相当水平的科研成果,或编写高质量的新教材、教学参考书或专著,或在教学法研究、实验室建设等某一方面取得较高水平的成果。             

5.承担学科带头人的任务。  

6.具有指导和培养中、初级以上教师、实验师人员工作的能力。  

各级教师均有责任承担上级和教研室分配的教学行政工作或其他临时性工作。  

   

生物科学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热爱实验室工作,努力为教学和科研服务,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完成实验室工作任务。  

2.实验室负责人会同教研室主任制定本实验室工作细则、岗位责任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及每学期实验室工作计划等,并组织全体实验室人员实施实验室工作计划。  

3.实验工作人员实行坐班制。全体人员分工合作,团结一致,积极完成各项任务  

4.熟练掌握实验原理、方法和技能,要认真学习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基础理论课。教研室对实验人员要有计划地进行业务培训,个人要有学习、提高计划。每学期末检查一次执行情况。  

5.实验课前准备好实验所需仪器、物品,保证实验课的正常运行。  

6.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及物品的保管、维护,熟悉各种仪器的性能、使用方法。建立仪器设备档案,对每台200元以上的仪器设备编号立卡登帐,做到帐、物、卡一致。做好物品的外借登记,及时归还,贵重仪器不外借。  

7.对国家财产负责,勤俭节约,严防意外损失。  

8.保持实验室的清洁、整齐,每次实验课结束后,要求做实验的师生把物品放回原处,清扫场地,实验室工作人员要清点、检查实验用物,清理实验室。  

9.实验室负责人每学期末填报一次药品、仪器清点损耗表,并报送实验管理科。  

10.每学期末对实验教学和运行情况进行总结,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生物科学学院教研室主任职责 

   

1、负责本教研室全体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  

2、领导和组织所承担课程的建设,执行教学计划,选编教材,拟定教学大纲和教案,编写教学日历,集体备课,开展教学法研究,进行教学检查等工作。  

3、领导和组织制订科学研究计划,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并经常检查各课题的进行情况,积极开展学术活动,提高学术水平。  

4、领导和组织制定师资培养计划。  

5、领导所属研究室、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6、组织对本室人员进行考核(包括考勤、政治思想、教学质量、教书育人、科研成果、学术水平、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等),提出晋级及奖惩的建议。  

7、主持教研室会议,教研室的重大问题提至教研室会议讨论。  

8、教研室副主任,协助教研室主任完成分管的业务和行政事务方面的工作,主任空缺或因故离位时,主持教研室日常工作,代行主任职权。  

9、教研室秘书,协助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管理业务和行政事务方面的具体工作,并完成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交办的各项临时性工作。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空缺或因故离位时,主持教研室日常工作,代行主任职权。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