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简介

进入21世纪,随着生物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以基因工程为核心的生物科技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近年来,我国生物产业保持20%以上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将达到8-10万亿元,每年带动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生物科技产业涉及医药、农业、海洋、环境、能源、化工等多个领域,应用面广,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都把生物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目标,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济宁医学院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依托学校医学和药学等学科优势,于2009年成立了生物科学学院,学院设立于美丽的海滨新城——山东省日照市、济宁医学院日照校区。设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2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学生近400人,招生范围覆盖山东、河南、吉林、黑龙江、安徽、湖南、四川、贵州、甘肃、广西等十余省市

机构设置 学院设有学院办公室、教学管理科、学生管理科、科研管理科4个科室,基础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工程、微生物与发酵工程、生物技术与工艺5个教研室,1个生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和1个海洋生物协同创新中心、1个生物医药科研平台。

师资力量 现有专业教师23人,专任教师共计4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博士22人、硕士2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2人,山东省优秀教师3人,济宁医学院教学名师1人,济宁医学院师德标兵2人。已经形成了一支师资力量雄厚,学历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骨干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江南大学等知名院校。

实验平台 生物科学实验中心面积达3000m2,拥有细胞培养、基因克隆及遗传转化、蛋白分离纯化等相关仪器设备,配有显微图像采集系统、微生物发酵系统、高敏度化学发光成像系统、全自动蛋白高效纯化系统、全自动免染凝胶成像分析系统、变性梯度凝胶电泳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荧光分光光度计、超速冷冻离心机、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1000余万元。

生物科学实验中心

AKTA蛋白纯化系统                         分光光度计

超高效液相色谱                     PCR



酶标仪                            凝胶成像系统



实时荧光定量PCR仪                      倒置荧光显微镜



CO2培养箱                            四联发酵系统

细胞培养室                             植物培养室


实验课


教育教学 学院全面贯彻学校办学指导思想,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探索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医养生物技术为专业特色,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保证了本科教育教学在学院工作中的主体地位。2017年获得山东省教育厅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立项。

科学研究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近三年(2016年~2018年),我院教师共承担科研课题3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厅(局)级项目5项,校级科研项目21项,学校教研课题6项;第一作者发表论著28篇,被SCI收录15篇,完成编写全国规划教材2部。2013年医学生物学科研团队荣获2011-2012年度“济宁医学院科研先进团队”称号。生物学(遗传学)获得校级一流学科(培育)立项,生物医药开发与工艺应用科研创新团队获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培育)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其中国家级7项,校级3项。

实践基地 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有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过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等10余所。

学生培养 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积极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尽早进入实验室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学生在全国实验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山东省大学生医药生物技术技能大赛、大学生社团文化及英语、人文知识等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达40项。

2018年济宁医学院“正风肃纪”专题教育知识竞赛决赛



学校合唱比赛



学校运动会长跑比赛植物标本创作大赛

   

科技竞赛

荣誉证书



就业、考研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坚持以“高质量就业”为工作目标,建立富有特色的就业服务平台,实施多样化多渠道的就业帮扶措施,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专业对口率为86.6%。近三届考研过线率均在50%左右,录取率32%以上,2018年录取率42.7%,在学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