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学院第三周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发布者:生物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0

为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生物技术与工艺教研室针对本学期开设课程特点通过网络平台集体教研,结合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建设、课堂纪律和学生学习情况反馈等不断丰富完善,开展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线上教学活动,确保教学按期高质量完成。

《生物技术制药》是面向2017级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作为一门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旨在培养学生熟练运用所学生物工程实用技术进行药物生产、制备和研发的能力。本课程理论部分由技术理论和研发经验丰富的王涛老师主讲。

学校确立线上开课后,王涛老师进行了多方的资料收集和授课准备,以超星尔雅(学习通)为主要平台,制定学习任务单,上传电子教材、课件及学习视频、设置思考题和随堂测验。每次上课前,王老师提前15分钟通过QQ、微信群等通知学生进入超星平台,发布签到,督促学生在平台进行集中视频学习。不定期发布小组讨论话题,随机提问引导大家共同参与。通过作业的评阅和随堂测验随时考察学生掌握情况,并适时反馈。对部分学生理解不透彻的地方及时通过学习通、微信等进行一对一答疑和辅导。

授课过程中,王老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实验操作和药物设计经验等给同学们讲授。针对当下新冠状病毒,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和讨论,同学们热情高涨运用所学知识探讨相关药物设计靶点和病毒变异应对策略等,既强化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又提升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和专业素质。学有所用的成就感强化了他们对专业和自我价值的认可,也让他们对接下来的专业知识学习和考研深造充满干劲和信心。

1 王涛老师在进行线上教学

2 线上教学资源

3 师生互动&讨论

4 同学们正在线上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