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学院第二周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发布者:生物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10

根据教育部、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生物科学学院基础生物学教研室认真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依托智慧树、学习通、微信、QQ等平台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线上教学活动。

《生物化学》是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专业非常重要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在大一下学期开设,赵颖老师为该课程的主讲教师。作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的负责人,赵老师一直致力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对于线上教学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接到任务后,赵颖老师立即组织其他几位任课教师通过微信召开视频讨论会,经过再三考虑最终决定采用超星尔雅平台进行线上授课,同时借助QQ群搭建师生沟通辅助平台,确保线上学习和师生交流互动方便和效率。赵老师在充分进行学情分析和课程剖析的基础上对整门课程的相关知识点进行了梳理,并以知识点为单位进行了视频的录制。

课前,赵老师将准备的预习任务、电子课本和PPT等教学资料,通过QQ群发到每位学生手上。在课程教学时间,赵颖老师提前15分钟通知学生进入超星平台,通过随机抽取部分学生发送在线观看教学视频照片,督促学生在平台进行视频学习。教学视频结束后,赵老师发布课堂讨论内容和作业,引导大家共同参与讨论。通过作业的评阅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适时反馈给学生。对部分学生理解不太透彻的地方,赵老师及时通过QQ进行一对一答疑和辅导,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授课模式教学效果和质量。

授课过程中,赵老师结合当下疫情给同学们分享了生物制剂、生物安全预防等方面的最新进展,鼓励大家调整好心态,消除恐慌心理,科学预防,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并以开放问题的形式在讨论区引导同学们积极讨论,同学纷纷表示接下来要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将来为我国生物技术领域的发展和人类的健康和幸福做贡献。

1 赵颖老师在进行线上教学

2 线上教学资源


3 同学们正在线上学习


4 师生互动&答疑-1



5 师生互动&答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