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开发与工艺应用创新平台简介

发布者:生物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83

一、平台名称

生物医药开发与工艺应用创新平台。生物医药技术是当今世界高技术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生物医药产业是继信息产业之后,又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高科技产业,它势必成为本世纪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生物医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必将拉动生命科学、临床医学、环境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并对推进产业化进程,提高综合国力,以及人类文明和进步都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生物医药平台的设立旨在通过对学校现有的资源和设备进行整合,并加大投入采购急需的大中型设备,搭建一个资源高度共享、有效管理协同的生物医药领域技术服务公共平台,推进我校生物医药相关院系的资源共享,提高教学科研设备的利用率,促进我校生物医药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又快又好的发展。

该平台包括三个子平台

海洋资源监测开发与利用研究子平台;微生物发酵与应用酶学研究子平台;植物营养分子及逆境生理研究子平台。

1. 海洋资源监测开发与利用研究子平台:

海洋抗菌活性物质的开发利用(以海洋生物为研究对象,对其体内多肽进行分离纯化;通过抗菌活性实验鉴定抗菌肽组分;随后质谱获得其短肽片段,然后与数据库进行比对获得抗菌肽基因片段;RACE技术获得基因全长,与不同的表达载体连接转化大肠杆菌构建体外表达工程菌,通过对其表达的抗菌肽性质检测筛选出最适的抗菌肽体外表达工程菌。另外对bacilysin结构的定向理性改造生产新型抗真菌bacilysin衍生物,获得新型抗真菌化合物,提高其成药性);

海洋活性物质的功能研究(海洋活性物质的功能基础研究,主要涉及促进内源性神经再生、心肌梗死后心脏交感神经重塑和室性心律失常易感性、以及生殖发育方面的功能研究)。

2. 微生物发酵与应用酶学研究子平台

环境资源微生物的筛选、代谢调控及其功能酶的应用研究(抗生素降解、染料废水脱色和纸浆漂白等环保领域开展系列研究);

与人类代谢性疾病相关的重要功能酶的调控、分子改造及应用研究(在痛风症、高尿酸血症和血脂紊乱症的诊断检测及中药类药物研发领域开展系列研究,集中进行诊断酶制剂的克隆表达、酶热稳定性及催化活性的分子改造、诊断试剂盒的研发和中药辅助治疗药物的筛选研究)。

3.  植物营养分子及逆境生理研究子平台

拟南芥硝酸调控基因的功能研究植物光合作用、抗逆性及其分子机制研究。(以模式植物拟南芥为研究材料,通过正向遗传学方法筛选硝酸调控突变体,发现并克隆硝态氮信号转导途径上游的重要调控基因;以重要农作物小麦、番茄等为材料,克隆与光保护机制和高光效密切相关的重要基因;克隆、鉴定与低温和高温胁迫密切相关的基因,应用植物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技术,深入研究这些基因在硝态氮调控,以及抗逆信号途径中的功能及其表达调控,解析调控硝态氮代谢的基因网络,阐明植物高效吸收利用硝态氮以及抗逆的分子机制。)